[翔润] For the lonely (上)

01.
  晨间七点,樱井踏进街角装潢典雅的咖啡厅,向偷偷打着呵欠的店员点一杯Cappuccino,选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。
  他从提袋里取出刚才在报摊买的新一期电影杂志,翻开新季强档的专题,直接略过前几页跳到次要角色的访谈。日裔新锐演员的参演十分有话题性,即使只占页面的一角,鲜明的五官仍让樱井在众多配角中一眼就认了出来。
  ──能参与电影的演出,真的十分荣幸。和演员的互动中,也让我学到很多。
  樱井飞快瞄一眼版面右上角的小标题,当红电影近日在网路上被疯狂讨论。不过关注日裔男配角更甚前任影帝的樱井,恐怕算是少数。
  “早。”那人打了声招呼,一屁股在对面的位置坐下。服务生在同时也送来咖啡,樱井阖上摊在桌上的杂志。
  “早。”樱井端起咖啡杯,“你练团来得及?”
  “啊……我待一下就走,拿个东西给你而已。”抓起顺手放在旁边椅子的背包,那人翻找着摸出一个大信封,“喏。”
  “这什么?”受到对方的视线怂恿,樱井疑惑地拆开,“……这么多?”是上星期乐团公演的相片,其中有一大叠是自己独奏的特写。樱井一张张看着。
  “没办法,是告别演出嘛。”对方抓起樱井置放桌边的杂志,“知道你辞职,第一小提琴那票女的都伤心死了。”
  “是吗。”樱井不置可否。
  “是啊!真搞不懂你在想什么?明明当成了首席,却突然退团……你今后有什么打算?”
  “搭下午的班机回日本,休息一阵子之后……”樱井喝了口咖啡抿抿双唇,“或许开一场演奏会吧。”
  “小提琴?”
  “钢琴。”
  “你终于要重拾第二主修啦?”那人低头看了一阵杂志,是樱井刚刚在看的专题,“如果开成的话寄张票给我,假期排得上就回去探亲,顺便捧你场。”
  樱井笑了开来,“一定。”
  那人随意翻过几页,啪的一声将杂志放回桌上,“还你,我差不多该走了。”
说着站起身来,“是说我觉得那部片还好。”指的应该是被专题报导的强档,“特效比故事有亮点,不过男配演得还不错,好像从日本来的。”
  “喔?”樱井看着他拍掉外套沾上的灰。
  “上次翻影评的时候看到的。”回答樱井的疑惑,那人将背包甩上肩,“走了。”
  “ニノ。”樱井叫住了他,“演奏会……你觉得市立的小音乐厅怎么样?”
  二宫愣了一下,随即恶质地勾起嘴角,“嘛、如果不是NHK那样的大厅的话,就别邀我去了。”说完转身往门口走去,”Ciao.”
  反应过来的樱井不禁划开苦笑,“Ciao.”


02.
  出了海关,樱井在大厅看见来接机的相叶。
  “欢迎回来!”相叶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,笑容灿烂得好像艳阳,“来吧,我车停在那里。”
  “你早上没通告?”樱井拖着大行李箱跟在后面。
  “我这几天休假。”
  “真悠闲。”
  “拜托!我们忙起来也是要人命的!”相叶边说边用遥控器解锁,出口旁的汽车头灯亮了亮,“满档的时候,只睡三四个小时是家常便饭!”
  “这么惨?”樱井费了一番功夫才把行李塞进后车厢。
  “像松润啊,”相叶滑进驾驶座,等樱井坐定才发动引擎,“这一阵子在电影宣传,几个礼拜没看到人了。啊、就是最近打很大,跨国制作卡司超豪华那个。”
  樱井想起登机前被塞进行李箱的电影杂志,“我知道。”
  “咦翔ちゃん你看了?”相叶打过方向盘转弯。
  “没。”樱井靠上椅背闭眼假寐,“睡一下,到了叫我。”


03.
  樱井回国后的行程全满,一天都闲不下来。他密集和朋友、练团同事们见面,还趁发表会的机会跑到后台和以前习琴的老师拜会。
  每天生活除了练琴,就是各项应酬与交际,偶尔关心演奏会场地的接洽事宜。


  某个傍晚他站在琴室落地窗,从十几层楼往下望了底下车水马龙。纵然只是匆忙一瞥,那川流不息的力道,仍让他晕眩仿佛被拽进漩涡。和被卷入记忆的洪流一样,瘁不及防而身不由己。
  那种不断流逝的感觉联结起某些东西让他不甚愉快,回过神他的手已经自动将夕阳晚照的东京都隔绝于米色呢绒窗帘外。


  结束当日练习已是晚上九点,樱井随性转进街角便利商店,翻阅报架上开封的期刊杂志。
  完全没有感兴趣的内容!
  樱井叹了口气将一本随便翻过的杂志放回架子,视线无目的的在一排排书刊中搜索,突然停在一张灿烂的笑脸上。但真正吸引他注意的并非女孩的迷人笑靥,而是杂志封面侧边以醒目颜色标记的,某个艺人的个人访谈。
  樱井凝视那三个字组合成的姓名数秒,然后转向邻近的经济杂志。
  正读到学者对当今日本经济趋势分析的段落时,口袋里的手机突然震动起来。是朋友临时的小酌邀约。
樱井边接听边放回翻到一半的杂志,转身前却又回头抓起刚才留意了却没有翻阅的杂志。


***


  『今天在便利商店买了杂志,知道你最近换了新发型。烫了点卷度是很不一样的感觉。但是,也好看。』


04.
  樱井是在上午八点半接到二宫的电话。昨晚接近凌晨才入眠,宿醉的脑袋还昏昏沉沉。因此二宫的第一句话让他以为自己还在作梦。
“你在日本?”
  “……噢,是噢,音乐会告一段落啦?”昏昏沉沉的樱井捂住酸涩到不行的双眼,“你这次会待多久?”
  “不错啊。晚上一起吃饭?”
  “……知道啦,我会请客的。约相叶?好啊,我们三个很久没一起吃饭了。你问他看看。”
  樱井转了转眼珠,强迫效能不彰的大脑清醒,“我今天练完琴……六点吧。七点餐厅见?”
  “好,那就这样。先挂了,Bye。”
  将手机放回床头,不合时宜的来电让樱井睡意全消。他睡意全无,脑袋却昏沉得无法思考,更不能集中精神。索性叹了口气走到客厅,检视昨天设定好的录影机。他按下播放键,生动活泼的开头动画过后是坐成一排的主持与来宾,笑容可掬地对镜头致意。
樱井不常收看谈话节目,往往看几分钟就转台。就连这个人气指标、黄金时段播放的热门谈话节目也是初次收看。他扫过一眼,发现好几张陌生的脸。
真的是离家太久了。他苦笑。原来都变了这么多。
  主持人惯例以简短的开场白开启序幕,然后介绍来宾。
  镜头随之拍到来宾弯身致意的单人镜头。樱井在字幕打出那人名字的时候按下暂停键,盯着他低头鞠躬的脑袋与荧幕下方名字,然后播放,起身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谈笑风生中,揉着一头乱发走进浴室。


05.
  "我只能用这么迂回的方式在乎你。"

评论
热度(45)
 
© 微糖去冰 | Powered by LOFTER